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有關黑釉茶盞

    最近茶碗或茶盞因為柴燒的風行又漸漸的被收藏、或玩家重視,重新對黑釉茶盏有了不一樣的感受與認識,究其原因大概是因為台灣的社會在經歷過經濟的蓬勃發展,產業結構的快速變遷之下,人們享受到了金錢與物質的歡愉後,開始對空虛的心靈有了填補的慾望。而柴燒作品的內斂與素樸,此時正好滿足了心靈的缺口,人們重新回到茶室、自然與人文藝術間追求心靈的寧靜時刻。
    然而黑釉茶盏早就存在我們的身邊、生活的週遭,默默地陪伴著人們載沉載浮於金錢物質的洪流中,走過經濟起飛、石油危機、產業外移、金融海嘯、地震、戰爭等的天災人禍。正當你我受創的心靈需要慰藉時,往往不知不覺的走進了一盞一人生、一盏一世界、一盏一宇宙的空靈境界中。於是簡單的思維與茶道這股古老文明的綠芽又重新在乾涸、龜裂的心田裡靜靜的滋長。
    我在從事陶藝創作的20年裡,爲了對一只黑釉茶盏的追求,不知拋棄喪失了多少的機會,曾經有人嘲笑我不懂得把握時代的趨勢與脈動。當大夥瘋狂的投入柴燒創作,市場對柴燒作品的需求若渴時,我還是默默的堅持黑釉茶盏的燒製與研究,將近20年在這條孤寂的創作路上跌跌撞撞,有時連生活都無以為繼。好幾次都想;算了吧!放棄吧!然而在遙遠的天國裡好像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說:林育生這是你的使命哪!這個時候你不作,誰作呢?於是就傻傻的咬著牙繼續走了下去。至今我還是一本初心,用一個簡單的想法創造出幻化萬千的黑釉茶盏。讓現代華麗、炫爛的所謂天目茶盏回歸到茶禪一味的簡單初心。
    這20年對茶盏的鑽研大概可以用古代建窯與吉州窯兩個系列來區分。所呈現出不同的風貌也是現今十八份窯的精髓之所在。兩種截然不同的釉象與燒法一樣在十八份窯發光發熱。簡約素樸與華麗炫爛並存於我們的生活中,期待能爲喜愛(天目)黑釉茶盏的你我帶來一股沉靜的力量。引領大家進入茶禪一味,和、敬、清、寂的最高境界,也讓我能繼續悠遊於黑釉世界的冥府魔道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