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大雪過後冬至將屆

年底的這段日子,除了各大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世界末日這個話題了,常常朋友一見面就問:你會害怕嗎?不知道別人是怎麼回答的。可是我都是發自內心安慰朋友:怕什麼?緊跟著世界末日而來的是復活節啊!安啦!
這只茶碗是今年年初,大概是4月的時候出窯的吧!不太記得,可是黝黑的釉底掛著金色律動的釉絲一直深深吸引著我,映著陽光還有隱約的燿紫藍光閃爍碗底。
將釉像放大來看,就會清楚一些,我想每一位燒天目釉的作者,都盡其所能的追求極致的火候。好營造出自己獨特的風格!不是嗎?走進了天目茶盞的華麗世界的同時,自己也好比走在冥府魔道之上!每一步都必須戰戰兢兢,不容些許的差池。也不為名利。只為了追求心裡最崇高的理想。可是在追求華麗的釉色表現之外不要忘了,天目茶盞之所以受人歡迎而流傳至今的初衷。因此鑄鐵天目也因應而生,穩重,沈靜,內斂,簡約。全都表現在一只茶盞之中。
而這些趣味迥然的作品只為了營造出一個屬於林育生的風格,以有別於坊間眾多的天目釉作者。也就是這樣的表現方式只會出現在十八份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