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金絲兔毫天目壺

今天要特別把這把金絲兔毫天目壺拿出來談一下,是因為最近有些朋友到工作室來,看到了這把壺,直覺上劈頭就問:壺蓋和壺身,你是不是分開來燒啊?還是兩把不同的壺把它們的蓋子互相對調?雖然以前總是不厭其煩為朋友說明其中緣由,可是往往是聽者藐藐!不知所云!所以現在碰到這些問題,我一概面露微笑:你說勒!
從以上兩張照片可以觀察到,室內的昏黃燈光和室外的自然陽光,對金絲兔毫本身的釉色影響並不大,金絲依然絲絲入扣,動人心弦!這就說明天目釉的本身,雖會隨著光線的角度而產生釉色的變化,其實釉色並沒改變,而是釉裡從深層被往上帶的氣泡,受到光線的照射而反射出的一種金屬炫光,光源的角度不同,反射出來的光譜也會不一樣。蓋其在燒製的過程中,因為還原時間的長短,和還原的程度的不同,自會營造出迥然不同的釉色變化。所以釉色的變化是來自於窯內的氣氛不同所致。如果說一個天目釉,雖然色彩豐富,卻不能隨著光源的變化而改變釉色,那這個天目釉藥算是單調而粗淺的。說明到此各位應不難了解,我為什麼要特別將這把茶壺拿出來討論了吧?為什麼一把壺能同時燒出兩種釉色?而這兩種釉色分別屬於不同的氛圍所造成的。而這種挑戰就是我最樂於面對的。為了讓釉色的表現不再只是困難度的高低,而是讓釉色的變化能夠融入我們的生活環境與經驗之中。如此深入內斂的表現才能變成屬於我個人的風格,也讓一種新的體會能走入你我的日常生活之中,進而豐富了我們的生命。這真的是一把難得一見的燿紫金絲兔毫天目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