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是霧濛濛,還是灰濛濛


2013年12月30號,這一天的下午5點鐘,我從工作室慢慢的走一小段路到泉源國小等公車,從學校的對面榕樹下,有一個我常常觀賞落日餘暉的好所在,今天走到這邊忍不住拿出相機,拍了這張照片,這不是霧,而是我們居住的台北市正在遭受霾害的侵襲,空氣是如此的糟,淡水河以西已經超出我的視線範圍,看了令人心驚又心痛。正常的時候底下的世界應該如下面的照片:

透過夕陽餘暉我們可以看到堆滿了現代,但並不美觀的建築輪廓,破壞了原本單純,美麗的林口臺地。北台灣的居住和空氣品質可想而知,黃色小鴨變成黑白郎君可就見怪不怪了。
       在工作室每年的冬季我都會種7顆冬季蔬菜,如高麗菜,蘿蔔,或掛菜等等。朋友常常笑我是小兒科,變猴弄。可是我一直都沒告訴任何人為什麼我會把菜種在花盆裡。因為在夏季,如果我不用農藥,菜哪有長大的機會。早早就下蟲肚了。而且夏季吹南風,下大雨,因而我們的天空好像比較乾淨些,應該不用監視。可是冬天就不一樣了,天空吹的是東北風,帶來了北方高度工業化的污濁空氣和酸雨,因此我從盆子裡的作物就可以觀測到我所處的環境有多糟。可是又如何?只好利用在山上的時候多吸一些些比較乾淨的空氣,平衡一下夜晚所吸的穢氣,更氣人的是住居的環境這麼糟糕,可是在此生活的6,7百萬人竟然一個個的無感,還慶幸有一直飆漲的房價。真是應驗了世俗的一句玩笑話:趁年輕努力賺,老來才有買藥錢。真是可悲!
        有時候我常常在想,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生長,賴以為生的土地都不懂得珍惜,尊重!即使賺了再多的金錢也換不回一條乾淨的河川,就像日月光這種企業,毒害了後勁溪,賺飽了自己的荷包犧牲了整個大高雄的環境。真的很令人不屑。高雄人不用日月光每年捐一億,只要求他還我們一條有生命的乾淨的後勁溪,才可讓他再復工。不要再糟蹋我們這片土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