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新春新壺器

這兩個月一直被感冒病毒侵擾,所有的工作節奏都被打亂了,這一窯的作品總算整理好了,共有18只茶壺入窯,14只完整出窯,結果令人滿意。

這一款釉是由汝釉改變而來,有著溫潤典雅的氣韻,將汝釉裡少量的氧化鐵改成氧化銅,在加入適量的骨灰,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拿來試泡的手感相當好。好像蠻適合春天這個季節啊。

落灰鑄鐵釉壺,乾淨俐落,木灰和釉水搭配得宜,沒有發生沾粘的現象,一共燒了4把,每一把都安全過關,真是老天幫忙,壺身鐵釉的結晶也很有老味,真是一款禪味十足的壺。
這是另一把落灰鑄鐵壺

黑釉天目壺,小巧俐落,有著天目釉獨有的特性。



金絲兔毫茶壺,這一窯燒了4把,有兩把成功,真是令人驚喜,由於這一窯為了將來能節省一些燒窯的時間,第一次將各種釉理相近的釉色混燒,結果令人眼睛一亮,這一窯最大的功臣是匣砵。
最後和大家分享很特殊的翡翠銅綠壺,要將不同氛圍的釉色,一起燒出來真的很不容易,除了窯內的氣氛要很精準的掌握,時間也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我想我和窯火已經建立了溝通的默契,能夠溝通對話,能一窯燒出這麼多元的釉色,真的令我很感動!很感激!

最後我放上各個溫層的焰火,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焰火溫柔的撫觸!

1180持溫時的焰火,翠綠的焰火,透露出什麼樣的玄機,此時的燄心燄色尚未飽滿。


到持溫的尾段要將焰火放軟,這個動作很重要會讓釉色飽和度增加,質感更溫潤。


到了1280窯內已呈現亮白的燄光,非常的刺眼,燄心的紅色部分燄色飽和度高,綠色和藍色的部份已漸漸融合成亮白的光,這個時候窯內的胚體大概以很均於的受熱,成熟而流動,那我們大概可以開始來持溫了。

持溫的末段,要做的動作就是讓溫度慢慢的下降,檢查焰火,要氣長而柔軟,到了1150左右就可以考慮蔭火了。於是燒窯完成。
燒窯並不是在放火燒東西,而是我們要去體會火在各個溫層裡所要透露的訊息,把它歸納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節奏,如此才能燒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風格。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