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燿紫兔毫天目釉

4月真的是很忙碌的一個月份,要忙著祭祖!忙著過生日!忙著工作,忙著想要不要提出陶博館的個展申請。雖然燒出了很精采的燿紫天目釉作品,一直到現在才想到要把它拿出來仔細的介紹一下。
這是今天要介紹的第一只茶盞,就著茶水間昏黃的光線,釉面還是泛著幽幽地藍或是紫色的光影,把這一窯的氛圍充分的表現了出來。真是美極了!
第二只茶盞因為擺放的位置,和第一只茶盞在不同的樓層,所以還原的氣氛和第一只大異其趣,因而由下而上產生了完全不同的變化,充分的把氧化鐵(Fe2O3)的特性做了充分的詮釋,頗為難得。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窯室內氣氛對氧化物的影響。第一只茶盞完整的表現出燿紫天目釉的美!第二只茶盞則因為豐富的釉色層次的變化而顯得生動活潑。
以我手邊的攝影器材,我把釉面已盡我可能地放大到最大,就是要大家能清清楚楚的看到釉理的變化,在黝黑的釉上浮著絲絲相連不斷的釉絲,隨著觀賞的角度不同,可以清楚的看到釉面同時泛著金色,嫣紅,藍色紫色的光影,變化真的豐富極了!就是希望能把我豐富的情感表現出來。
這一把燿紫金絲壺也充分的把這一窯的氣氛變化展現在一個小小的壺身之上,而同一窯的青銅釉也楚楚誘人。
在最上層等待出窯的金絲兔毫小盞,更是釉理完整的表現出來。相當的完整!
這是這一窯的燒成溫度,9號錐倒,很完美!希望一個全新的燿紫天目茶碗能敲開陶博館的大門,我想我是不是該提出申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