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立夏之火

時序已進入立夏,答應朋友的的茶壺也一直沒能付之一炬,總算5月19這一天的凌晨,進窯點火了。

一共有12隻的側把壺,希望每一支都能穿上美美的外衣和大家見面,另外這一窯最重要的是茶碗,一共有36只茶碗,分別是兩種成形的方式,兩種掛釉的方式,分為4大類,習慣上茶碗的施釉方式我都是以浸釉為主,然而一來因為浸釉的時間比較難掌握,二來碗底的厚度也往往左右了釉藥的吸付厚度,因此燒成後常常造成失敗率過高,一時的努力都付諸流水,實在令人扼腕!為了能提高燒成率,只好一次又一次的和窯神溝通希望能讓燿紫天目茶碗的成功率提高!這一次施釉的方式分別為:1全浸泡。2先浸後噴。3二次噴。4三次噴。所以這次上釉的時間拖得很長,前後用了將近10個工作天。目的只有一個,希望把失敗率降到最低。
        而這一次的排窯方式也做了一些小小的改變:
把茶碗分散排於窯室內各個可能的角落,一來:將來希望窯室內的氣氛能夠比較一致,二來:希望將來整窯都只燒茶碗,不再浪費空間,而工作也能更專心。
       19號的凌晨天空雖然飄著細雨,但隨著天光越來越亮,雨勢也越來越小,到了8點多的時候天空竟然漸漸放晴,直至20日凌晨準備蔭火前都沒再下過一滴的雨,真的很感謝老天的眷顧。
每次燒窯時都因為有阿妙的陪伴,而不會感到孤單,即使在闃黑的夜裡,他也是一直都守在窯旁,除了去上廁所,吃飯外,阿妙都會守在窯前,即使打盹!
如果有一天啊妙會提醒我,什麼時候該還原了,什麼時候窯壓要加大些,那就太好了,這樣在漫長的燒窯過程中,我也能放心的小瞇一下,那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