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金絲兔毫茶盞有感

     很漂亮的金絲兔毫茶盞,這只茶盞出窯的時間是今年的3月21日,距離第一只燒成的金絲兔毫大概有十年以上的時間,回想當第一只金絲兔毫碗出現的時候,心裡感動莫名,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和同好好友分享。然而許多友人看過之後多表示:這沒什麼我以前就燒過了。或說:這市面上已經很多人這麼燒了。而呆呆的我因為都是好友的話語,所以也就信以為真。說實在的,今天我真的很感謝這些騙我的朋友,讓我不服輸的個性充滿了鬥志,經過了這十幾年的苦心研究,終於把金絲兔毫演化成今天如此美麗的樣貌。而這麼多年來辛苦耕耘研究,為的就是要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有別於傳統的印象。直到有一天同好好友王宏祥看到了我深藏在櫃中的茶碗,才告訴我說:林兄,你這個釉能穩定的燒出來嗎?我回說:一窯大概可以揀個幾只完整的茶碗。這麼多年我傻傻的燒,也累積了不少完整的作品。自然地金絲兔毫旁系的作品品相也不少。因為才疏學淺也不知道要幫這個釉取個名號,於是王說:那就直接叫金絲兔毫吧。我想一想也是,顧名思義,挺直接的。於是就沿用至今了。往後家族的成員陸陸續續就出現了:燿紫兔毫天目系列,影金兔毫天目系列,霞彩金絲兔毫系列,鑄鐵天目系列,等等。而作品也漸漸的因為釉的性質,而有了茶壺,茶杯,茶承,茶盅,茶船,茶倉等的系列作品。除此之外更慢慢的放大釉面,兩三年前大膽的金絲釉大盤(徑40cm以上),金絲甕等作品相繼出現。
油滴金絲盤
釉理的特寫
金絲釉大甕
幻彩影金天目釉大甕
     實在很感謝王宏祥的提醒!我做陶藝創作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迎合市場而設定目標,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創立自己的風格,而不隨波逐流。落於俗套。雖然和現實的世界有一點脫離,生活過得困苦。然而也造就了我一系列天目創作的誕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找一個適當的處所把這20年來辛苦研究的成果和大家一起分享。終究一個人不論有多偉大的成就,也是因為這片土地的栽培,而我也理當把我這一生的成果奉獻給這片我所鍾愛的土地和朋友們。
我的第一只金絲兔毫茶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