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燿紫天目盞

天氣漸漸熱了起來,雖是夏天,可是今年的夏天卻很濕熱,每天的午後總是感覺悶悶的,雖然熱,可是卻不會流汗,讓人很不舒服。不知什麼時候院子裡的草仔花冒出了一株株的花苞,爭逐著向太陽招手,向在工作室裡冒汗的我say hello,在樹下迎著午後的微風,搖曳著細長的身影。
我總是覺得這花的粉紅很好看,和周邊的綠很搭。而且它總是帶給我驚喜,總是無緣由的忽然就出現在眼前,今天我到工作室時,它早已盛開在豔陽下迎接我。真的很美!
下午總算把出窯的作品整理得差不多了,算一算茶盞成功的,差不多有十來個,這一窯可能是配土的問題,大部分的茶盞或碗,碗底很多都出現了擠裂的痕跡,有的很嚴重,甚至突起。看了心裡很難過,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讓很多作品都出現了嚴重的瑕疵!造成擠裂的原因就是釉和土的收縮比沒有掌握好,回想著這一窯的每一個步驟,環節。像在看錄影帶一般反覆思索著到底是什麼時候出現不該有的疏忽。除了土的問題外,還有就是我改變了上釉的方式,讓釉的厚度有別於以往,也是造成這次失敗主要的原因。
這一只盞很漂亮,土,釉,火候都很到位。可是組合出了錯。雖然很美可是卻是失敗的作品,眼尖的你知道錯在哪裡嗎?有時候我覺得陶藝創作就像人生一樣,踏錯了步伐,很難回頭,只能重新再來過,而光陰就在反覆的摸索,修正中,悄悄地無聲無息的溜走,20年來燒成了幾只的天目碗?才走到燿紫天目這個階段?其中的挫折,辛酸只有門口的草仔花嚐盡了我酸澀的汗水與眼淚,路雖然難走,可是我走過來了。而絕無僅有的燿紫天目碗,也一個一個的出現在眼前,雖然百感交集,但不只燿紫天目精采,我的人生也一樣精采。
       下個禮拜應該可以素燒了,新的配土,原來的上釉的方法,應該會有好的結果吧!我也不知道!一切聽從老天爺的安排,期待下一次出窯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