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創作的動力,哪裡找?

2012年的歲末,有一天看著院子裡的茶花,忽然有了一個想法:山茶花很漂亮,如果我只用釉藥,而不用畫筆,能不能把這個意象傳達出來呢,有了想法后,動力自然就出現了,分析手邊的材料,用最間單的方法。電窯,1250,油滴釉掛上哥窯白裂釉,再掛上十八份窯的土產,純櫻木灰,施釉在18x18x7cm的斗笠碗上。同樣的作法做了兩個碗,心想如果想法沒錯,那就成雙成對吧。因為同時也燒了兩個大盤,雖是電窯,也用瓦斯窯燒油滴天目的規格來對待。慢火燉了一天一夜,兩天後出窯,美麗的山茶花於焉就在眼前!太傳神了!於是就趁著年底三越百貨週年慶時,拿去現寶,沒想到,人才回到家,專櫃小姐的電話就來了,說:賣掉了,再送幾對過來吧!饒了我吧,那是神來之筆,奇異的恩典。哪那麼容易說要幾個就有幾個。
          其實美麗的事物往往就在我們的身邊,素材俯拾皆是,端看我的想法從哪個角度去落實。我想我創作的動力是來自於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因為有愛才能化作力量,才能堅持自己的理念!常常有人問我:你為什麼喜歡作陶?我想我只是單純的想把我對這片土地的愛留傳下來,為這片土地,奉獻一點心力。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我走過了,要留下些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