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影金天目茶碗

在素樸的碗形上,碗口泛著一道金色的光影,緊緊的包覆著整個碗口,而碗身微微閃爍的藍光,隨著觀賞角度的變化,時而泛藍時而泛紫,時而幻化成七彩虹光,真是美不勝收。也不禁讓人感嘆鐵釉的變化是如此的多采多姿。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會一直執著於天目釉?是興趣嗎?我也常常在思考這個問題。剛開始確實是因為天目茶碗多變的釉像深深吸引著我,可是經過了將近20年的研究,漸漸的發現到光是興趣並不足以支撐我到現在。可能是一股不服輸的傻勁,到後來轉變成對天目釉的使命感使然,讓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熬了過來,因為我只有一個瓦斯窯,一次的失敗就會換來一整窯的破片,因為天目茶碗的燒成沒有模糊的空間。往往一窯找不到幾件滿意的作品,其餘的全數敲掉。這個敲的工作大都由內人來執行,有時候她因為怕我承受不了失望的壓力而常常勸我,放棄吧!可是沒找到理想的燒法和氛圍實在是不甘心,就這樣傻傻的燒到今天才稍有一點點的成果來和大家分享。
下面一張是碗內的釉像,在戶外自然光下拍攝的,紫藍色的毫光匯集到碗底竟成一片金箔,真是漂亮啊!有點年紀了,打幾個字就用了好多時間,眼睛很累。希望今天這個碗能給大家愉快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