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鎏金濫觴

今天是潤四月的第一天,窗外依舊霪雨緋緋霧氣裊裊,早上除了兩通電話鈴響外就聽不到任何的聲響,四周寂靜到隠隠能感覺到自己心跳的節奏。農曆的四月對我來說感覺挺複雜的,就像工作室外的景色,霧霧的,濕濕的,聞得到春天的氣息,也感覺得到春天還佇留在我的身邊。潤四月是我陪著母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個月,也是唯一的一個月。對我來說是一個屬於自己人生的開始,開始航向幽幽未知的將來,永不再靠岸。那時我41歲。
可是說也奇怪到了下一個潤四月,我卻找到了我想航行的方向,回想當時出窯的鎏金天目作品,成功的機率實在小得可憐,可是這個碗卻是在那一窯燒出來的,金絲均勻的分佈碗體內外,且隱隱的泛著藍光。令人久久不忍釋手。當時因為經濟的關係,大部分當年燒的鎏金釉作品都用極低的價錢換了現金。只留下了這個碗和一把壺在身邊,可是我並不後悔,反而覺得很快樂。很高興有那些朋友願意和我一起感受著鎏金天目的美與感動!而也在這一年我找到了作陶的方向,與狂熱。在那一年裡;拉坏,修坏,曬坏,素燒,出窯,上釉,進窯點火,釉燒,冷卻,出窯。或驚喜哭泣,或搥胸頓地。然後又拉坏,修坏‘‘‘‘‘。日復一日週而復始的過了一年多,燒了快兩噸的土,終於讓我找到了金絲兔毫的燒成節奏。也讓我一直浸淫在金絲兔毫的美麗世界中。所以每到了農曆四月的這些日子,我就特別喜歡用這只鎏金天目碗喝著我最喜歡的坪林包種茶,看著窗外霧霧的山嵐,什麼也不作,靜靜的發呆!享受著老天賜與的這一刻。也因為這只碗我無悔的燒著多變的天目釉。
今天我依舊喝著包種茶看著窗外,不同的是戴著耳機聽著珠兒的搖滾樂,用我新購的imac寫著部落格和朋友們分享我作陶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