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櫻木灰釉

工作室落腳於十八份部落時,就是因為被該地茂盛的櫻樹林所吸引,但是這也變成我心中一直存在的一個課題。我該如何把櫻樹的感覺殖入於作品之中,每到櫻花盛開的季節這感覺尤其強烈。而整理工作室時收集了數量不少的殘枝斷幹,歷經兩年的陰乾曝曬,遂成為咕嚕幫的取暖柴火,經過兩個冬天後變成好幾布袋的木灰,亂倒又怕污染了環境,於是就想到要怎麼把這些不能亂丟的廢物變成黃金,這個課題終於在瓦斯窯蓋好後,得到了解答。

        要如何把灰個感覺燒出來,又變成我頭疼的課題,用瓦斯窯燒出柴燒的感覺!歷經十來窯的試驗,終於讓我找出和櫻木灰對話的方法,終於在921大地震的那一晚燒出了第一個成功的櫻木灰釉大甕。因為地震的關係胚體有些歪斜,可是灰釉的色澤與流動的釉像真是棒極了,於是乎一系列的櫻木灰釉作品便一一問世了。而我也沒浪費了這片山林所賜與我的寶物。能將作品與環境因素結合應更符合所謂的在地精神吧。希望將來一提到北投就會想到林育生的櫻木灰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