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驚蟄的壺

好像快要驚蟄了!不知不覺中冬天好像要過去了,和往年一樣開春的第一件工作,就是作壺。
先把壺身,壺蓋,壺嘴拉好。陰乾後修胚,所有的坯都修好了以後,把壺把土條揉好成形,濾網捏好備用。那就開始來作除壺囉!
把泥漿準備好,工具備用放在一邊,視壺身的大小,形狀,選擇好配件一一排好。
首先把要接上壺嘴的洞挖好,裝上過濾網,稍乾後把要接上壺嘴的位置標示出來。
壺嘴和壺身要接合的位置,塗上適量的泥漿,不要太多!

接上壺嘴,調整好高度,壺嘴的弧度線條,之後在接合處補上泥條加強一下,用馬腦刀把補土的地方整修一下刮平。
以弧嘴的中心點為軸,拉一直線到後身,即為壺把接合處,一樣把位置標示出來後,塗上泥漿,把壺把的角度調整好後,塗上適量的泥漿接上壺把,補上泥條加強!調整壺把曲度線條。
輕輕地蓋上壺蓋,檢視一下整體的線條是否流暢,用馬腦刀將壺身拋光打磨,以利日後施釉,就醬一把壺於焉完成。
        我個人覺得,一把壺是否好用有幾個要素:出水要順暢,重心要適中這樣在倒茶時手才會穩,最後就是要燒結茶壺才不會吸附雜味。大概以上幾個要素應該就會是一把好用的壺。以上是我的淺見與工作心得和大家分享!這一個禮拜一共作了12把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