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真的一定要名家嗎?


從事陶藝創作,頭尾大約也有25年了。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憑著一股對陶藝的熱忱,雖是跌跌撞撞,一路走來也從未改變初衷,只想單純的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的風格,因此在這段時間裡,鮮少與外界聯繫,陶藝圈子裡的朋友實在少之又少,用十隻手指來數都還綽綽有餘!然而偏偏我又選擇一條極為冷門的路來走,天目茶碗。剛開始在這條崎嶇的路上摸索時,只能憑著從書上,雜誌擷取片段的印象,知識。還有就是在市立美術館吳毓堂老師開的釉藥課程裡,得到了一些有關天目釉的基礎知識。就這樣我遊走在天目茶碗的懸崖邊。日子雖然難過,但是每每突破一次又一次難關時。家人和我總是互相鼓勵慰藉,覺得黎明前的署光就快到來。直到3,4年前終於覺得時機已到來,鼓起勇氣把這20年來的成果公諸於市場,迄今為止接受的客人並不算多,究竟燿紫天目是第一次呈現在眾人眼前,和大家所熟悉的所謂藏色天目,或油滴,燿變,兔毫等等的天目釉,大不相同。只因為個人相信創新才是發揚傳統最大的動力,因此古色新味遂成為我的創作宗旨。釉水的美也不再只是吸引人們的眼光,更應該進而走入生活之中,隨著時間而有所演化。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當然要改變一個人的既成印象實在是很困難,大家第一個問題就是:金絲兔毫,或燿紫天目釉雖然很美,但你卻是默默無名的作者,真的值得我買嗎?每次面對這個問題我都會很難過,因為人們看到的並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而是為了他人已經擁有,我也應該要有,而去擁有!所以作者誠懇的拜託各位朋友,當有一天有機會你看到了一只燿紫天目茶碗的時候,請您細細的觀賞,慢慢的品味,一種前所未見的釉水之美,來洗滌您的靈魂之窗!把名家的成見先拋諸腦後吧!
燿紫天目茶盞出窯時攝於工作室
茶盞的背面
金絲兔毫小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