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每日一件,先睹為快(六)11月出窯最終回

在十八份最快樂的日子就是燒窯,出窯。一切的辛苦都將在這些日子裡得到回報,人生也因此覺得有意義。每一窯不可或缺的當然是金絲兔毫茶碗,一樣的釉,在不一樣的日子裡,不同的心情,不一樣的燒法,有時一時興起,偶有巧思,結果是又有新的釉像出現,真是每一次出窯都充滿了驚喜。

這一窯的金絲兔毫茶盞,在自然天光下,色澤更豐潤,層次更分明。出窯當天適逢友人造訪,他說:江老師也是這麼告訴他,一個釉水,燒法不同而呈現出不一樣的釉貌。是的!燒了天目釉20年了,我也一直這樣告訴人家!只是聽者藐藐,沒幾個人相信。

背面因為角度的關係,在室外很難拍,只好移到茶水間拍,還好色澤沒有偏差很多,出窯那天朋友很感動,挑了一只自己鍾意的茶碗收藏,我很高興告訴他:這只茶盞名曰:金絲兔毫茶盞,原因無他,我想把天目這個名詞拿掉,因為我想把它正名為金絲兔毫茶盞。或許有一天也會有人稱它為北投燒也說不定。
        出窯的這一天十八份窯充滿了歡愉和笑聲。謝謝一起來幫忙出窯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