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殘缺也是一種美

每次出窯的時候總是有些朋友想要參觀,之前我總是會拒絕,因為在出窯的過程裡,我常常會失控脫稿演出,有時因為旁邊有人,而必須過分的壓抑自己的情緒,讓自己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又覺得做作。隨著年紀的增長,也學會了讓自己變得內斂些,於是這個週末的出窯第一次有朋友到工作室來參與出窯的過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體驗!

當這樣的景象映入大家的眼裡時,有人驚嘆!有人惋惜!因人而有不同的感受。在這個同時我卻有機會對自己做了一番的檢討,向大家解釋,為什麼一件好的,精采的作品,必須要經歷這麼多的試煉,才能以完美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的眼前。同時也得以把自己的理念和堅持,和朋友分享。
雖然可惜,但是我們卻得以知道這個釉式的極致表現,我不認為這樣是缺陷,因為他將成就一件美麗的作品,如果沒有了棚版上的淚珠,我們哪裡知道這份美會在哪裡。
就像這個茶倉,今天能以完美的姿態出窯,也是因為前面經歷了漫長艱苦的一段路程,一步一步的修正。成功沒有偶然,只有不斷的試煉,才有今天的身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