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心之燄


一件上了釉的作品,如果只能忠實呈現作者想表現的釉色,似乎稍嫌不夠,若是能把光線和火的能量也呈現出來,應該會更理想更豐富一些,而作品的可看度,與作者想表現的燒藝意境,也就更動人一些了不是嗎?進一步的,將來這件作品如能和收藏者,或使用者,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演繹出優美動人的情境,如此將是作者與使用者,一起演繹出一場時空與光線的對話,不亦美哉!而生活的層次也因而更豐富生動,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用了20幾年的心思去體會火與釉的對話。

光線決定了一件作品的深度,一件作品如果能隨著四季晨昏光線的不同,而反映出不一樣多變的光譜,那這件作品在不知不覺中,每一天都以不同的面貌詮釋著光陰的故事,如此將人與作品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共同譜出生活藝術之美。也就是作者與使用者,共同實踐藝術之美的意思吧!

       然而作者要如何將自己的感情表現在作品之中呢?有人會用造型,或簡單或繁複,來訴說自己的心境,可是我喜歡用光線來陳述自己的心境,然而釉色如何和光線互動變化呢?這個時候的媒介就是火,在不同的氛圍裡,火能將釉裡的金屬氧化物,催化出不同的光影顏色,藉著不同溫層的氛圍變化,來豐富釉理的層次,因此當作品在自然光線下,就會呈現出絢麗的光譜,在作品的表層,內裡交互跳躍。就像我心裡所想的,在不譁眾取寵的生活態度裡,孕育出精采豐富的人生。


在燒窯的過程裡,要不斷的用心去體會,火和釉的互動,而將最美麗的片刻瞬間留在作品之上,在不同的氛圍裡我將留下什麼樣的印記,端看當下我對火燄的體會是什麼。

不一樣的氛圍,呈現不一樣的燄色,藉此我得以判斷在什麼樣的時機裡,我能得到什麼樣的釉色與光影變化,讓釉色不只是表現出顏色而已。這也就是我所謂的心之燄的意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