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一時之選

二月份一直受到流行性感冒的侵擾,不知道是年紀大了,免疫系統變差,還是這一波的病毒太強,不知道,直到月中症狀才慢慢緩解,於是趕緊挑選了3件作品,撰寫創作說明,翻成英文,報名參加國際茶碗展。希望能順利參與。

                                                                       金絲兔毫茶盞
這只茶盞是2013年中出窯的茶盞,金絲在黝黑的釉底襯托之下,更富立體感。對於光線的折射也異常敏銳,窗外些許的日光,在釉面上即形成一層薄薄的藍色光影,非常的誘人。
盞的側面外圍
盞的內外釉色釉像一致,真是一時之選,其實這一窯在燒法,和陶土上我都做了部分的調整,還原的時間稍微提早了10度左右,強度也比平常燒弱一些,少抽一塊小角柱,在中段還原持溫的時間增加一個鐘頭,可能因此,金絲的分佈更均勻細緻,內外的氣韻也更一致。

第二個茶碗我選擇了2013年底所燒製的燿紫兔毫茶碗,燒法延續了上面一只茶盞的燒法,在中後段的還原更強一些,多抽了兩塊方磚,還原的時間也更久一些,因此除了釉面的金絲之外,在碗口更出現了紫色,橙色,黃色,紅色等的釉彩。讓作品益顯貴氣。是我去年覺得很滿意的作品,也是我今年努力的目標。


第三只作品我選了這只黑釉銀暉茶盞,深褐色的盞口,讓此茶盞剛毅的特性顯露無遺,沉穩內斂的黑,加上從盞口奔流而下的金絲銀暉,讓這件作品更增添了一份神祕的氣質,是我2012年頗感自豪的作品,然而因為所使用的黃瀨戶土已經絕跡,因此這款釉色暫時在十八份窯絕跡,所以我想告訴世人十八份窯曾經有如此精彩的,黑釉茶盞。
        精挑細選了這三件作品,希望能再現北投的在地風華!希望大家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