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想說的話


去年底燒了一窯金絲兔毫茶盞,燒窯時一時興起,突然在1100度時改變了還原的方式,抽磚百分之75,時間也拖長到兩個鐘頭,到了1170度時改為持溫升溫,慢慢等待晶體成長,焰火轉色,從1170到1190大概燒了將近兩個鐘頭左右,至1260改為輕度接近中性還原,讓釉絲徐徐順流而下,燿紫應該是在如此漫長的燉燒過程中,慢慢浮現於釉彩之上,待9號錐整支趴倒後持溫緩降的方式,3個鐘頭降溫到1135時蔭火,出窯時這個茶盞給了我最溫馨而甜蜜的回報。

茶盞背面也是和盞內一致,釉絲分布均勻而藍色的彩光絢麗誘人,雖然這一窯燒了將近30個鐘頭,體力也已到了極限,但今天想想,她應該還有空間可以更上一層樓。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陶藝創作這條路,我可以不作迎合他人的事情,以自己的步調將工作做到最好。前頭必定會有賞識的人存在。
       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會對我的po文感到興趣,但是我想在這裡把我和焰火的對話一一記錄下來,透過我的雙眼來詮釋焰火的溫柔與美麗,終歸最後我也是乘著焰火回到我來時的地方。
在1230左右上燄所呈現的顏色,你看到了什麼嗎?這時候的還原屬於中度。
同時下燄所呈現的燄色是這樣的,你看到了什麼嗎?

持溫時的上燄,姿態柔軟而優美,如此吟唱舞動,好像維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優雅輕快。
下燄的姿態又是另一種風情。放了這麼多的燄火照,只是要讓大家在欣賞金絲兔毫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這股孕育催化的熱情。希望大家喜歡。

3月30我選擇這一天來燒窯,因為4月3日我可以出窯,給自己一個大大的生日禮物。

2 則留言:

Nevin 提到...

太漂亮了,真想收藏。祝您生日快樂!作品越來越好!

林育生 提到...

這一窯已經出窯,作品陸陸續續整理當中,下禮拜就可以po上來和大家分享,4月1日,有收到新加坡國際茶碗展的邀請函,屆時將會把最近幾年精采的茶碗送去參展,謝謝你欣賞我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