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做生意,人難為

最近一連串的社會事件,讓人心浮動。有時感嘆,還好我有一個自認為能安心創作的工作,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近日發生了兩件事情讓我覺得,顧客並不會認真的品賞作品,他們在乎的只是商品的價錢好不好?哦!所謂的價錢好不好,指的是夠不夠漂亮!夠不夠貴?能不能滿足自己的虛榮程度。想要誠實作生意,顧客還未必能接受,反而會質疑,既然東西如你所說的那麼好,為何價錢會比別人便宜?這樣的心態我真的不懂!真的不懂!我只想收取自認為足夠的酬勞而已,反而要招受質疑?why?為什麼?這什麼心態啊?難道我必須帶上面具,去迎合顧客?漫天開價,這樣他們才要認真的看我的作品嗎?
        另一件事情更徹底瓦解了我對人的信任,原來最會騙人的是自稱為,或者說我自認為是朋友的人,他們不但要從你的身上攫取利益好處,在背後還要惡意的中傷你,做出讓人足以誤解你,質疑你的事來。出窯的時候總是有時會遇到朋友來訪,來買東西。這對我來說事一件多麼令人鼓舞,感到友情的溫暖的事情,然而日子久了,後遺症也慢慢浮現!原來這些所謂朋友買東西之外往往會跟我索取,沾粘,或有小缺損的作品,當時自己相信朋友,一來也覺得瑕疵品敲碎,也是可惜,於是花了很多時間幫他們打磨,整理,使之堪用,朋友也信誓旦旦,全部會自用絕不會轉售他人,單純的我相信了。如今有位朋友,拿著缺陷的作品跑到工作室來質疑我的人格,質疑我為什麼販售有瑕疵的作品?他花了昂貴的代價跟xxx買了幾件這樣的作品。事到如今眼前一片黑暗,沮喪。我能說什麼?我能解釋麼?人心真的如海底針嗎?險惡如此?
       我只想靜靜的作我自己都這麼困難?真的好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