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準備釉燒

用準備燒窯來當做標題好像有點不太恰當,但一時又想不出什麼較好的字眼,只好請大家忍耐一下我的詞窮!今天其實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燿紫天目盞的排窯方式,
一般我的習慣,前排的25cm是還原比較不理想的位置,所以正好可以放一些比較中性的釉,比較不受氣氛的影響!正好可以放一些生活陶。或雙掛釉的作品。後排就不一樣了,從上到下,氣氛都很一致,因此一開始就可隨自己喜好來擺放!如圖,後排我就用了4只的匣砵,裡面放了對氣氛相當敏感的金絲兔毫,共8只茶盞。而上面一層則放了中型茶盞,左邊是油滴盞,右邊是青銅釉。

排到第二張照片時,打底就算完成,可是這一窯我打算試一下新的釉試,因此在靠近後排的位置放了7個茶盞試釉,因為放這個位置,比較保險,萬一氣氛不足尚可補救,也可知道這些新釉的韌性夠不夠。
再來就可逐層往上排,最好是預留空間要一致,後排的茶盅是為黃老師作的天目釉茶盅所以放在這個位置,越往上就可以放一些需要多次燒的東西。
最後把所有要燒的作品都排上去了,,燒窯的時候預留的空間就像音樂演奏時的節奏一般,讓火焰在窯室中流動有韻律感,當然燒出來的釉色也會更有生動活潑,好像有生命一般。
再來就把台車徐徐推入窯室,明天一早就點火燒窯囉!以上一點工作心得和大家分享,這一窯準備燒24個小時,下禮拜出窯時的喜樂再來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