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氛圍

我喜歡多樣的感覺,雖然燒金絲兔毫的顧慮很多,但我還是喜歡在窯內放一些調性不一樣的東西進去,因此往往會有不一樣的作品產生。就像台灣底層的社會,總是充滿了各種生活文化的結合,也撞擊出更璀璨美麗的火花。
落灰著鐵釉小花器
與細膩,華麗的金絲兔毫,在氣氛上大異其趣,可是兩者卻可並存於同一窯。我想這也是為自己在燒窯的過程中製造一些樂趣。藉著這些小品,可以填補作品與作品間過大的間隙,讓火路走得更均勻些,上下,前後的窯溫相差不會太大。一舉兩得,而且往往會帶給我異想不到的靈感。
這個蓋罐的落灰也很不錯
我個人很喜歡鑄鐵釉,它總是給我一種憨厚,穩重的感覺。而且經驗告訴我,有了它的陪襯,天目系列作品更顯亮麗燦爛。
心色釉惑系列作品
在上天目釉的過程中,總是繁複,而且單調。一整天下來往往搞得自己腰酸背痛,手腳皮皮剉。這個時候就需要一點調劑,雙掛釉是一種充滿了變數的上釉方式,很容易失敗。縮釉,剝釉或在燒的過程中產生跳釉的現象,而使得作品不完整,可是也因為這樣,卻使作品更多樣豐富而且充滿了變數與樂趣!往往出現的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心色釉惑系列作品
當然雖然看似隨機的搭配,還是要做好施釉的紀錄,否則靈感會在瞬間消逝,那就白忙一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