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一把金絲壺的省思



2013年的4月燒了幾把金絲兔毫茶壺,應該是12把吧,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然而那一窯的持溫時機和時間並沒有掌握的很好,(好像在1170度左右,因為突然有訪客,忘了時間的控制。)以致於這一窯慘遭滑鐵盧,幾乎有一半以上的作品都失敗了,可是卻有幾隻金絲壺釉條相當漂亮,雖然沾粘的相當嚴重,還是試著把他們從棚版上敲下來,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結果有兩把沒有絲毫的損壞,完完整整的敲了下來。接著又利用一兩天的時間將壺腳沾粘的部份用鑽石磨具,研磨修整,到如圖所示。
        到了6月左右,有一位朋友來訪,看見這把壺,把玩於手上久久不能自已,雖然有瑕疵但他表示不以為意,希望能收藏它,而我也覺得自己用心計較,終於幫這把壺找到了一位真心喜歡的人收藏它,於是便以惜福的心情讓他收藏。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便接到她的電話,表示要將茶壺還我,因為他的心裡還是會有芥蒂。二話不說我請他拿來歸還,因為我實在不忍心將自己的辛苦心血,在外受人非議啊!
        上週三吧,友人終於將它送返,看到在外流浪甚久的茶壺終於回到自己的家中,心裡百感交集,於是將9月份出窯的一把茶盅和它放在一起,配成一對。我不會再輕易的讓它離開我的身邊,這一對寶有機會將會出現在我的個展裡,讓來觀賞的朋友能一睹金絲兔毫的美妙風采。
金絲兔毫茶盅
同一窯救回來的另一把金絲兔毫茶壺,目前在新竹文化中心,參加中華陶協舉辦的茶壺聯展。
剛從棚版敲下來時的模樣。
參展時的金絲兔毫茶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