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金絲兔毫茶碗


在微微的天光下,茶碗裡的金絲由上而下綿密交錯,匯集於碗底,又幻化成深幽的黑,隱隱約約的藍光若隱若現,隨著觀看角度的變換,時而湛藍時而虹光乍現,讓人目不暇給。這樣的感覺,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天目茶碗。好像有了生命一般,不同的時候和你有不同的對話,當你更深入了解觀察,他會告訴你更多火與釉的故事。然而一樣的碗型,一樣的釉水,在窯裡隨著擺放的位置不同,他所呈現的釉相也會不同,如下一只茶盞。
這兩只茶盞同樣的碗型,同樣的釉水,在窯中擺放的高度一樣,唯一的差別只是位置不一樣!一只在接近窯門的內側,一只在靠近內壁煙囪右邊,結果竟然如此不同,一只是以金絲呈現,而另一只的金絲又夾帶著幽幽的燿紫藍光,碗底所表現的也大異其趣!第二只茶碗的碗底,因為釉水的堆積而呈現出紫金交錯的結晶釉相,不明就裡的朋友以為這根本就是兩種釉,其實只是因為窯內的氛圍不同而造就出不同的釉相。說起來好像很簡單,可是這個簡單就用了我將近20年的時間去追尋。追尋一個有別於大家既有印象的天目茶碗,也要造成一個為後人追求的目標。金絲兔毫寶碗,曾於古籍裡為人稱頌,但見過寶碗的能有幾人?如今我不但要燒製成百上千的燿紫金絲兔毫寶碗,也要創下一個記錄。
        這兩只碗是2012年11月20日出窯,燒成溫度1280,還原,持溫3小時左右。往後我想用多一點的時間來談有關金絲兔毫茶碗的故事,也盡量把燒成的過程記錄下來。
        下面這只茶碗是第一只燒出完整的金絲兔毫茶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