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反省

作陶20多年了,一直以來都認為陶藝創作是我這輩子的依歸,生命的意義之所在!然而一直到了今年已經54歲的我,不得不承認對創作的堅持雖歷久彌堅。可是對人的信心卻全然崩潰。這陣子想了很久很久,卻也得不到一個所以然來的答案,創作停止了,生命也跟著停頓,一呼一吸之間似乎與這個環境的距離越來越遠,想來該怎麼把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延續下去,在人類文明的巨大洪流中,讓邈小的願望得以實現,雖是小小的心願,卻像星辰般,遙不可及!
兩個月來的甦醒,雖是日常實用陶作品,但是這一窯要用全然不同的燒法,挑戰目前所用的土和釉藥的極限,時間要壓縮至最短,約20個鐘頭左右,因為在不久的未來我的體力只會越來越不堪,未來我的障礙將會是我自己。所以我只能在燒法上突破。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創作機會。
晚上7點半左右趕緊點火,因為這把火至少要在20個鐘頭后才能熄滅。火熄了,人才能闔眼休息。上個禮拜有幾位同好友人來拜訪,以陶藝創作微主題,漫談了兩個鐘頭左右。結論令我對台灣未來陶藝創作的發展感到憂心,如果陶藝把土,火,釉,人,環境。分離開來。而只在乎所謂的主流與市場價值,那陶藝的靈魂便不復存在。我是這麼認為的!20年來幾乎沒有一天與陶藝創作離開過,夫人常常自嘲:我跟一個比小7還要小7的人結了婚。
東邊的天空晨曦已現,一夜未曾合眼的我還是依然在思索著,我該怎麼面對我周邊的人,該改變的是我嗎?作陶20多年,現在才來學做生意,做人會不會太痛苦了?
在這個都市生活了一輩子,突然覺得底下的人,對我來說,好陌生啊!
在這個落葉時節裡,容我再想想吧!讓我能用最愉快的力量為這塊我所鍾愛的土地,留下我的愛!







沒有留言: